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!论语箴言
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!论语箴言
三人行必有我师焉!论语箴言
士不可以不弘毅!论语箴言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古礼资讯
古礼资讯

成童开笔、堂堂正正做好人、读好书、写好字

:曲阜古礼文化 :2020-08-15 

成童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,俗称“破蒙”。开笔仪式是一个人成长的一个重要纪念,也是对老师,对知识的一种敬重。可以点亮学童懵懂的朱慧之灯,烙上生命中重要的印记。

古时成童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,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.

描红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大楷“人”字,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,学会做人最为重要。这个“人”字,一撇一捺,蕴涵着丰富的人文意义,让我们产生无限的联想,领悟做人的道理。

子曰:“仁者爱人。”“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达而达人。”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”我们在世为人,无论在家庭、在社会,都要为人着想。只有人与人互相理解,互相支持,互相帮助,才能成就事业,和睦家庭,构成和谐社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