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!论语箴言
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!论语箴言
三人行必有我师焉!论语箴言
士不可以不弘毅!论语箴言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古礼资讯
古礼资讯

2020年叶氏中医传承人来孔子故里举行祭孔、拜师、收徒典礼

:曲阜古礼文化 :2020-08-13 

2020年叶氏中医传承人来孔子故里举行祭孔、拜师、收徒典礼。

千年礼乐归东鲁,万古衣冠拜素王。千百年来,无论帝王将相,文人墨客,布衣百姓,无数个朝拜者来到曲阜拜谒孔子,无不追思圣贤,虔诚朝圣。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。古人云:“三教圣人,莫不有师;千古帝王,莫不有师。”“不敬三师,是为忘恩,何能成道?”“为学莫贵于尊师。”在传统的拜师仪式中注重“生我者父母,教我者师父”、“投师如投胎”。一入师门,全由师父管教,父母无权干预,甚至不能见面。建立如此重大的关系,自然需要隆重的仪式加以确认和保护。

曲阜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,是黄帝生地、神农故都、少昊之墟、商殷故国、周汉鲁都、孔子故里,文化底蕴深厚,文物古迹众多。周公所创立的“礼乐文化”,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调。在周代的众多邦国中,鲁国是姬姓“宗邦”,诸侯“望国”,得享天子之礼乐,鲁国完整地保存了周王朝的礼乐典章制度,使曲阜成为周王朝“礼乐文化”的继承者。推崇“礼乐文化”的儒家学派,其核心思想“礼”、“仁”、“中庸”对曲阜产生了深远影响,也皆成为本公司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