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!论语箴言
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!论语箴言
三人行必有我师焉!论语箴言
士不可以不弘毅!论语箴言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主要业务
主要业务

入泮拜师礼

:曲阜古礼文化 :2019-07-13 

千年礼乐归东鲁,万古衣冠拜素王。千百年来,无论帝王将相,文人墨客,布衣百姓,无数个朝拜者来到曲阜拜谒孔子,无不追思圣贤,虔诚朝圣。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。古人云:“三教圣人,莫不有师;千古帝王,莫不有师。”“不敬三师,是为忘恩,何能成道?”“为学莫贵于尊师。”在传统的拜师仪式中注重“生我者父母,教我者师父”、“投师如投胎”。一入师门,全由师父管教,父母无权干预,甚至不能见面。建立如此重大的关系,自然需要隆重的仪式加以确认和保护。

《礼记》有云:“礼义之始,在于正容体,齐颜色,顺辞令。”先正衣冠,再做学问。请诸位学童庄严肃立,请老师依次为学童们整理衣冠。(没有老师,安排礼仪员给学生正衣冠)”     

我们的祖先对求学非常认真,对投师非常庄重。当一个学生选定了一位老师,想要投师学习的时候,先要自己或请人写一个《拜师帖》,表明自己学习的诚意,奉送给老师。然后回到家里,等待老师的回音,期待老师收自己为学生。

写《拜师帖》是一个诚意正心的过程。古人是这样写《拜师帖》的。先要盥手,恭肃,有的还要斋戒沐浴。接着焚香,静心。研墨,诚意。展纸,构思。运笔,工整书写。封存,呈送。古人做事非常认真庄重,一丝不苟。这种做人做事的态度,成就了周秦的恢宏,汉唐的博大,宋明的富足。

 
上一篇:汉服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