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!论语箴言
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!论语箴言
三人行必有我师焉!论语箴言
士不可以不弘毅!论语箴言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古礼资讯
古礼资讯

九九重阳节,感恩孟母,感受先祖圣德,重走三迁路

:曲阜古礼文化 :2023-10-24 

癸卯年九月九重阳之日,亚圣后裔72代孙·孟子文化研究会会长·孟宪新,带领孟子后裔、各宗亲代表,感念祖德,心怀家国。精心策划,精心筹备,精心组织,将传承传统文化,升腾本土文化,通过“感恩孟母,不忘初心,感受先祖圣德,重走三迁路”。有始有终,大力弘扬优秀孟子文化儒家思想,提升家族观念,将家风、家教、家孝代代相传。共筑中国梦,同建和谐社会,幸福家园。

各宗亲代表起点相聚在孟子诞生地·凫村。统一佩红色绶带

敬备鲜花、酒果、鸡鱼肉、五谷等贡品进入故里

岁在明堂大吉,吉时吉刻!“鸣礼炮、奏雅乐”!在司礼官孟子后裔76代孙·儒家礼仪非遗传承人·孟令忠的鸣赞中,开启祭祀奠礼

仪式中传统神圣,庄严肃穆,经过启户、迎神、盥洗、上香、献爵、荐新等传统礼节

中场大家转至孟母再迁之地,庙户营村。分别向孟母、先祖、中兴祖祭祀礼

按照祖辈、年龄,选出代表进殿献礼

终点在三迁故址暨子思书院,恰逢孟子文化研究会、孟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委员会、孟母孟子慈善基金管理委员会、孟子儒商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的乔迁办公地之日。

三迁故址内,在吉时,举行隆重的“感恩孟母、缅怀先祖”的祭祀活动。由主祭官、陪祭官,向孟母、先祖,行初献、亚献和终献三献礼。

亚圣后裔72代孙·孟子文化研究会会长·邹城市政协常务委员·孟宪新,恭读祝文

孟小红(孟子后裔七十五代)民革党员、北京孟子书院理事长、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秘书长、 福建省孟子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·一行,参加了祭祀

“感恩孟母,感受先祖圣德,重走三迁路”,孟子故里宗亲及故里二十户代表50余人参加活动,本次活动经费由邹城市矿山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、孟子后裔76代孙·孟令桐先生提供赞助

祭孟母孟子先祖祝文

维公元2023年10月23日,岁在癸卯,夏历九月初九重阳,荐新之日。邹城故里孟氏后裔、宗亲,感恩孟母,缅怀先祖。重走三迁路,不忘初心!怀慎终追远之情,敬陈明荐,奉以鲜花酒果,献以五谷,祭告于孟母暨亚圣先祖孟子。

其文曰:

中华母亲,人文典范。
伟哉孟母,大爱如天。
唤立新节,群贤同荐。 
拜谒孟母,慈容再瞻。
荐新之时,敬祭圣贤。
三迁学宫,始奉书卷。
吾辈先祖,千秋美谈。
周游列国,仁政心声。
七篇遗矩,善端人性。
社稷永年,民贵君轻。
言称尧舜,道以养正。
知言养气,往圣以传。
图报母恩,常伺堂前。
浩然之气,是为大乘。
平治天下,华夏文明。
重阳荐新,报岁之成。
穆族友亲,海内宾朋。
子遂成德,为当世冠。
当世华夏,盛业空前。
宗庙之礼,祭祖以诚。
伏惟尚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