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!论语箴言
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!论语箴言
三人行必有我师焉!论语箴言
士不可以不弘毅!论语箴言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古礼资讯
古礼资讯

祭圣贤,拜恩师!9月10日,在我国第36个教师节中,泰安十中的全体师生,举行了传统隆重的拜师礼活动。

:曲阜古礼文化 :2020-09-11 

祭圣贤,拜恩师!9月10日,在我国第36个教师节中,泰安十中的全体师生,举行了传统隆重的拜师礼活动。

本次活动由来自孔孟之乡·孟子后裔76代·儒家礼仪非遗传承人·曲阜古礼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·孟令忠鸣赞和策划。

我们的祖先对求学非常认真,对拜师非常庄重。当学生选定了老师,想要拜师学习的时候,先要自己或请人写《拜师帖》,表明自己学习的诚意,奉送给老师。然后回到家里,等待老师的回音,期待老师收自己为学生。

写《拜师帖》是一个诚意正心的过程。古人是这样写《拜师帖》的。先要盥手,恭肃,有的还要斋戒沐浴。接着焚香,静心。研墨,诚意。展纸,构思。运笔,工整书写。封存,呈送。古人做事非常认真庄重,一丝不苟。这种做人做事的态度,成就了周秦的恢宏,汉唐的博大,宋明的富足。

学生整理衣冠  向恩师行三拜礼。 一拜:感谢师傅传道授业解惑 拱手、高揖、拜、兴         再拜:勤学苦练持之以恒 拱手、高揖、拜、兴            三拜:祝福师傅健康长寿 拱手、高揖、拜、兴